2014.夏季.倫敦.下午茶 - The Ritz, Mandarin Oriental Hyde Park, Four Seasons Hotel Park Lane, The Athenaeum, Fortnum & Mason

講到下午茶,這真的是一件去倫敦非做不可的事情。也就是說,如果去倫敦沒有喝下午茶,實在是太枉費去一趟倫敦了。

我有個大學同學的老婆是英國下午茶達人,喝過的英國茶室(tea room)高達5, 60間(詳細的數字我忘了,但是真的是很厲害,搞不好現在已經破百了),她給了我非常多的建議,包括哪一間team room的scones(司康)好吃,那間是三明治好吃,都聊若指掌。我真的覺得超幸運第一次在倫敦的下午茶體驗就跟著下午茶達人一起,讓我學到了好多東西。

第一次吃的下午茶茶室是在東方文華海德公園酒店

  • 第一間:[The Rosebery] @[Mandarin Oriental Hyde Park London]
是間很新,在2014年5月才開幕的茶室。

Courtesy of Mandarin Oriental Hotel
Courtesy of Mandarin Oriental Hotel
也許是因為去的時候才剛開幕一個多月,並不是太擁擠的茶室,(我覺得麗池根本就太擠!! 每桌之間的間隔也太近了,我都一直聽到隔壁桌在聊天的內容,有點受不了),這間茶室的服務生非常體貼,時常過來詢問斟茶,也很注意我們的狀況,該收盤子之類的,我覺得是很用心的服務。食物當然也不錯,不過過了這麼久我倒是沒有太有印象,但因為下午茶的選擇之多,從三明治到scones到甜點,總是會有喜歡吃的,我是沒遇過三層下午茶每層都是不愛的  XD,總是找的到自己喜歡的,所以氣氛、用茶環境跟服務品質,還有茶的種類,反倒是我較在意的。
東方文華最特別(我在其他地方都沒看到的),就是她擺設下午茶架的方式,居然是懸掛式的,超有趣也很聰明,這樣子就省下了桌上的空間,跟朋友兩個人面對面喝茶聊天的話也不會有個下午茶架擋在中間。




細節的介紹, 真的要移駕到Yaru的blog去,http://yaruyou.pixnet.net/blog/post/105526334 ,
她對於食物跟甜點的細節描繪真是無人能及啊!


-----------------------------------------------自製分隔線--------------------------------------------------


之後跟老公一起吃了麗池倫敦下午茶...

  • 第二間:[The Palm Court] @ [The Ritz ]
訂位網址:http://www.theritzlondon.com/tea-reservations.html



[剛開放5:30的場次入座的時候]
[沒多久就全坐滿啦]


[三明治分量很多,scones因為要保溫的關係,晚點才會上來]

[銀製的茶具,喝到後來,我忍不住去 Fortnum & Mason也買了一套回美國自己用]

我知道網路上很多人推崇麗池下午茶,當然無可否認的是它真的是很經典的英式傳統下午茶,再加上非常要求dress code,(男士得著西裝以及打領帶、不能穿牛仔褲;女士似乎沒有特別要求、但大家都至少穿個小洋裝來,我也有看到穿小禮服的),所以讓整個下午茶饗宴變得非常的特別跟講究。
但對我來說,如果到倫敦只吃麗池一間下午茶就太可惜了,因為我覺得那是代表經典,但只是下午茶文化的其中一部分,很多比較後期的得獎茶室,提供的是更貼心的服務,讓你會WOW的體驗,(還沒那麼講究男士的dress code :P), 真心的建議:一定要再挑一間跟麗池不一樣的體驗看看,如果你體驗過其他間就會知道我講的意思是甚麼。(不過經典的還是要吃一下啦,總是大家談到英式下午茶,你就可以說,麗池我吃過啊,但是我更喜歡blah blah blah之類的,聽起來應該更有說服力吧 哈哈)

順帶一提,麗池開放的時間很多場(11:30 AM to 19:30),午餐到晚餐時間都提供下午茶,問題是,如果你真的想在"下午"時間喝下午茶,而不是大中午或是摸黑喝茶,你得非常早訂!非常非常的早!網站上是建議要提前四個月(這真的是有點ridiculous了) 因為老公出差的時間比較晚才決定,所以我只能訂到星期一晚上五點半的場次,但其實在室內室沒有太大的差別啦!我後來幾間茶室都是中午時間去,把它當成午餐(午茶?),因為分量其實很充足,大部分都可以免費續點,所以當午餐吃還是吃不完的 XD 
[我也follow dress code的穿了小洋裝]
從上面有些照片可以感受的到桌距真的有點太接近,我知道我附近兩桌都是從歐洲別的國家來玩的,因為聊天不是講英文,但看起來像歐洲人 XD  也許是因為桌子也擺很多,所以感覺整體空間比較擁擠,而且,我還是要老實講,麗池酒店內部裝潢是很漂亮華麗,但是其他家真的也很美唷!我想絕大多數這間應該都是觀光客的定番行程之一,所以真的很擠 (我好像好愛抱怨它很擠,哈哈) 

-----------------------------------------------自製分隔線--------------------------------------------------


然後我自己去吃了四季在倫敦Park Lane的下午茶

  • 第三間:[AMARANTO LOUNGE] @ [Four Seasons]
四季是2013年的得獎茶室之一喔 (Top Afternoon tea award winners 2013)


建議從這個網址訂位唷,因為她偶爾會有promotion,像我去年2014 6月去的時候跟今年3月底前都有類似的免費香檳下午茶的活動。
現在在這網站的特價活動是,在星期一到五如果訂"Afternoon Tea with a Complimentary Glass of Champagne"  一樣多了一杯香檳但價格卻只要£39 per person。其實是很划算的唷 (相信我,真的很划算,我去喝的其他家加杯香檳都是10幾英鎊一杯起跳呢) ,雖然只有一杯(但也不小杯 就是一般香檳高腳酒杯),但只是搭配茶和茶點也很有bubbly的幸福感了!   (腦海中又浮現香檳泡泡在杯裡跳舞的畫面了 哈哈)

Tips : 這個送香檳的活動如果你在四季上面連出去的訂位系統(看起來很像open table),是不會出現的,現場的menu中也沒有這個選項,算是一個訂位小技巧囉 :P  

[Courtesy of Four Seasons]
[Courtesy of Four Seasons]


[Courtesy of Four Seasons]
我用iPhone隨便拍拍的沒拍出美感,但是親自來真的跟官網上一樣漂亮喔...






[不傳統的英式下午茶三層架,比較modern 現代感,我很喜歡呢]
 四季的服務生也很殷勤,一開始問我是不是一個人喝茶,還跟我小聊了一下 (倍感親切),後來發現我某些三明治吃得很快,某些沒吃完,就馬上問我是不是喜歡吃那些(被我吃光的),需不需要再幫我上一點。聽說蠻多餐廳的茶點都可以免費續的,只是服務生不會主動說,但是四季的服務果然是有口碑 (住過四季的飯店的人就知道了 四季酒店的服務可以說是世界聞名的),馬上就補上來我很愛吃的兩款三明治。
[英國的下午茶茶具實在都太美啦]
[scones送上來的時候還包著保溫,真細心]
四季下午茶另外一個特色是除了傳統英式下午茶,還有提供另外一種義式的下午茶唷,不過我沒有機會品嘗到,想換點口味的可以試試看。
因為我一個人去,所以服務生帶位帶到了一個兩人位的小桌子,對我一個人當然是綽綽有餘,不過離旁邊桌子的桌距我就滿意多了,除了旁邊的沙發位坐了5個日本女生,一直驚呼下午茶這麼漂亮以外,我倒是覺得整體環境安靜舒適,讓我很愉快地享用了一個人的下午茶呢


-----------------------------------------------自製分隔線--------------------------------------------------

過兩天趁著去逛街買茶葉的時候自己又吃了福南梅森的下午茶 :P

  • 第四間:[Diamond Jubilee Tea Salon] @ [Fortnum & Mason]
介紹&訂位網址:https://www.fortnumandmason.com/restaurants/diamond-jubilee-tea-salon
印象中他每層樓都有間餐廳,較低的樓層有間賣冰淇淋的也有提供簡易的下午茶,不過還是樓上的Jubilee最經典啦!但這間我完全忘了拍照因為自己去逛,光是逛樓下的茶葉跟茶具就花了我好多時間,一方面是茶的種類實在是太多了,還有觀光客也擠到快滿出來,另外小抱怨是我跟服務人員指了展示櫃上的某套茶具,我想買的,但架上已經沒有庫存了,請他幫我問問店裡是否還有得購買,光等他問我就等了20分鐘(真的是20分鐘),我覺得可能那天真的是觀光客太多了,人員都忙不過來,排隊結帳也花了20分鐘,等我買完東西到樓上去喝茶只想到能坐下來喘口氣好好喝茶真是太好了,壓根兒完全忘了要拍照這件事!


-----------------------------------------------自製分隔線--------------------------------------------------


在離開倫敦前兩天想說回到美國再也吃不到那麼好吃的下午茶餐廳所以趕緊又訂了

  • 第五間:[Afternoon Tea] @ [The Athenaeum]


這間是2012的得獎茶室的第一名 (best Afternoon Tea in London for 2012 by the Tea Guild), 2013年雖然不是第一名但也還在榜上 (Top Afternoon tea award winners 2013)



訂位網址:上面那個也可以連到Open table, 或是 http://www.afternoontea.co.uk/uk/london/mayfair/athenaeum-hotel/


[外觀植栽牆]
 Athenaeum是間小巧的飯店,但自然植栽的外牆卻很好認唷,走在路上不容易錯過。


[Waiting Lounge]
 這並不是下午茶餐廳內的用餐位置,這只是候位區唷,從飯店大廳進來就會看到,想說候位區也弄得太講究了,我訂了12:30的位置,準時到達,所以只在候位區坐不到3分鐘就被帶位進去用下午茶了。
[餐廳內部]
 上面這張才是真的用餐區的沙發位唷,我記得它全部都是有沙發的位置,但位置真的不多,一天只有三個時段開放用茶 (12.30pm, 3pm and 5.30pm) ,所以這間可能也要盡早訂位呢!

[我一個人下午茶的用餐位置]

Hey, look! 雖然我一個人來喝下午茶,他們依然替我安排了這麼棒的位置,因為位置實在太多了,我一開始還得花幾分鐘猶豫一下我該做大沙發還是單人沙發呢 (實在是太奢侈的煩惱) ,後來我選了黑色大沙發位,超舒適的哩~ (整個心花怒放)

[茶葉選單]
 茶葉選擇看起來的確不是太多,但基本款都是有的,而且木板做的茶葉選單很有質感也很有趣唷。

[我的茶來囉]
 我選的是阿薩姆紅茶,搭配牛奶喝起來很溫潤,一向是搭配空腹進食時的首選,(當天沒吃早餐,睡到快中午趕緊叫Uber到飯店來 XD),後來我請他幫我換成日本綠茶 ,雖然綠茶也好喝,但實在不太搭英式點心,我可是上班時每天下午tea time都喝日本綠茶or抹茶or玄米茶or煎茶的人,絕對是日式綠茶的忠實擁戴者,但sorry la,綠茶你還是好好搭配日式茶點,英式茶點還是搭配紅茶們(+鮮奶)才是正統阿!(自以為 XD)

講到這裡不得不提,Athenaeum的茶室服務只能用無微不至來形容了,比東方文華的服務更加貼心,因為我一個人喝茶,一坐下服務生就拿了好幾本全新的雜誌問我需不需要 (還有全新書腰的那種),我留了兩本下來想說邊喝茶邊看,總不能一直滑手機吧;後來觀察了一下,如果是跟朋友一起來的,通常朋友相約下午茶就會聊天,服務人員就不會主動詢問是否需要雜誌,這實在對一個人喝下午茶的人照顧很周到阿。(雖然我對一個人喝下午茶是完全沒問題 -> 其實是完全無感,因為更自在ㄟ,不覺得嗎 XD)
除了雜誌小細節的舉動以外,上圖可以看到茶壺和熱水壺式是在另外搬來一張小桌子上,不是放在我用餐的桌上,因為服務生千交代萬交代,水跟茶都很燙,千萬不要自己倒,他會過來幫我加水斟茶的。結果整頓喝下來,我真的沒自己倒過一杯茶!!! 服務生都超機靈的看到我茶沒了就馬上過來斟,我真懷疑到底一個服務生是不是只服務一桌而已?!!非凡尊榮享受 (誤) 

另外,不是只有對女生好而已啦,Athenaeum這家還有提供了男士下午茶唷!! Menu請參考:http://www.athenaeumhotel.com/media/598380/gentlemens-afternoon-tea-2014-december-14.pdf

菜單項目會變化,不過看的出來男士下午茶都是鹹食為主,另外搭配whisky,也很替沒有甜點胃的男士們(像我家某人 -_- )著想哩。而且我去喝茶那天,附近有一桌是兩位日本男生就來喝男士下午茶,我偷喵了一下菜色,也蠻不賴的唷。



[下午茶]

[還點了粉紅香檳 :P ]
 在很多下午茶餐廳都會看到兩種選擇,一個是傳統下午茶,一個是含香檳的下午茶。兩個的差別只在於多一杯香檳而已,香檳並不是喝到飽的唷,大部分情況都是一杯,除非有特別提,喝完一杯的時候服務生都會很有禮貌地過來問你要不要再添一杯,第二杯開始是每杯每杯計價的 XD
其實每次我選香檳下午茶的時候,心裡都知道點個兩杯香檳,都可以買一罐香檳回家跟老公享用了,但畢竟用餐氣氛不一樣嘛,難得悠閒的在倫敦玩耍,不來一杯bubbly就沒有Fu嘛 (嘻嘻)   #未成年請勿喝酒嘿#
[粉紅香檳下午茶]

[Rose Petal Champagne]
最終用這杯粉紅香檳完美地結束了我的倫敦下午茶之旅。只能說意猶未盡,下次有機會,一定要再來倫敦好好享受一下下午茶饗宴。
回到西雅圖之後,尋尋覓覓了好幾間西雅圖的下午茶餐廳,不管在yelp上幾顆星的下午茶,食物嘗起來都沒那麼精緻以外,沒有好吃的scones, 沒有clotted cream,(不會下廚的我甚至絕望到想上網自己找食譜做  但只有想想啦  我跟廚房真的很不熟耶 連糖在哪裡都要打電話問我老公 =_= ) ,茶也都普普,好在我從倫敦扛了一堆茶回來,足夠我喝上一年了,環境就更不用比了-差太多了。我想我對倫敦的好印象,大概80%都是來自於這幾間的下午茶吧 (笑) 。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