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Tips] Lesson learned: British Airways短程票之王

最近需要一趟香港到台灣的來回機票,想到British Airways這個兌換短程機票之王,查了一下真的是讓我很驚訝,不虧是短程票之王!!
香港<->台北經濟艙單程(國泰航空)只需要4500 mile就可以兌換一張,所以來回票只需9000 miles,可兌換的機位也不少,基本上我想要的航班都有,大概是因為台北飛香港的班次很多(一天快10班了吧)...
btw, BA不叫mile, 他說他們的錢幣叫做Avios但基本上就是mileage的觀念。

去年從西雅圖去倫敦其實是花錢買了商務艙,那時候老公想說可能以後有需要出差所以就把里程累計到BA去,但我因為不太常飛BA所以我決定把我的里程累計到亞洲萬里通去,因為他們都是One World寰宇一家的聯盟,所以大部分都是可以互相累計的。

結果這次要換香港台灣的機票的時候才知道我真的是笨了........................
亞洲萬里通兌換單程香港台北經濟艙就要10000 miles!!! 
我老公有1萬多BA Avios(miles) 可以換來回港台經濟艙一張還有剩 (因為只需要9000)
而我1萬多miles累計到亞洲萬里通Aisa Miles去,只能換單程!  -___-

我們里程的成本是一樣的,因為是搭同一班BA去倫敦的商務艙,但因為累計到不同航空公司的飛行計畫,所以在兌換的時候標準就依各自航空公司的兌換標準。

我還是很懊惱,為什麼當初要credit到亞洲萬里通???  後來我另外一張單程還是得靠BA 4500 miles換了....

BA的短程票到底有多厲害? 我們來看看CP值吧! 


同時間班飛機(國泰的)來回票經濟艙需要600美金,但只需9000 Avios,所以我們輕易地就換出了6.67 cents/mile的價值 (能超過2 cent/mile都不錯啦)
雖然說長榮的香港台北便宜多,同一天的話大概210左右就可以買到,就拿210美金算,也還有2.33 cents/mile呢!

(亞洲萬里通我就不想提了....)

開始了解這些reward, miles, points travel,才知道以前自己花了多少冤枉錢...
長榮的里程兌換真的是奇差無比... (10萬哩才能換西雅圖台北來回經濟艙是甚麼天價...)
一樣是星空聯盟的ANA 里程拿來搭長榮的直飛班機,經濟艙來回只需6萬,商務艙只要9萬5 (a.k.a. 長榮經濟艙來回10萬哩 如果是用ANA的里程來換 可以搭桂冠艙來回還有剩呢)

另外一個例子是Air Canada (也是星空聯盟),加拿大航空在亞洲區間有個兌換亮點!
台灣日本來回經濟艙只要2萬哩,商務艙來回3萬哩!! 可以兌換長榮的或是ANA的(星空聯盟都可以換~~),但如果是長榮經濟艙來回就需要3萬5!!  (究竟誰會不要3萬商務艙去搭3萬5的經濟艙呢...所以長榮加入星空聯盟其實真的是好事....就是不需要再把長榮里程給累計到長榮去了,哈哈)

其實這邊本來是我自己的心得檢討文,(為什麼當初要credit到甚麼亞洲萬里通阿阿阿.....)但好像離題講了太多,哈,再拉回來BA這個短程票之王。

除了香港台北這種短程票,美國西岸飛夏威夷也是另外一個短程票的亮點! 除了航空三大聯盟以外,大部分航空都還有自己的夥伴,BA有一個對我們來說很有用處的夥伴就是阿拉斯加航空Alaska Airline (就是飛機彩繪不是kitty是個愛斯基摩人的那家航空)

1) 美國西岸飛夏威夷雖然要5個小時但還是算短程票,所以經濟艙單程只需要12500 Avios/miles,來回2萬5,打敗一堆美國航空都要3萬5
2) Alaska從西雅圖飛夏威夷班次很多,除了Oahu島以外另外三個島都有直飛。像我們計畫要去的茂宜島,一天還有兩班從西雅圖直飛
3) 唯一缺點是BA.com還不能訂Alaska reward flight, 需要打電話進去,但是我遇到的agent也挺快的不到10分鐘就搞定機票, 雖然等接通就等了20分鐘.... (暈~但是Delta我遇過等1小時的)

我們換到的班次用真金白銀買的話需要575 USD, 所以也還換出了2.3 cents/mile的價值(不錯啦~而且這些BA的里程還是AMEX信用卡sign up bonus送的)

BA的兌換標準和獎勵機票查詢只要免費註冊一個BA的帳號就可以看到,不過我還蠻喜歡用這個網站工具http://wandr.me/avios-calculator/ 查詢,因為BA每次都要登入帳號才能查。

既然飛行5小時都還算短程票,所以台灣到日本只要3.5小時當然也是個亮點!! 來回經濟艙只需要2萬mile喔~~可以換Cathay或是JAL執飛的,商務艙則是double的點數,但依然比長榮那個很誇張的兌換表來的平易近人多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